Hi 大家,好久不见了。

最近的dev blod更新遇到“难产”,原因有很多,比如steam夏促、欧洲杯……开玩笑了,主要原因是《松江之战》的模型和《海南》的开发挤到了一起,下面我们会慢慢展开,anyway,本次的blog将会有很多内容。

META,《王师义兵》part 2

《王师义兵》的内容实在是规划的太多了,在timeline上,我们把《刺魏》(1631年)之后,《松江之战》(1645年)之前总共14年的事件都划到了这一章节。

为了避免白开水式的填鸭设定,我们决定淡化期间的一些细节,以后通过其他形式补充。

已经发布的归为章节:王师义兵(上),同时补充到1639年之前的全部设定,分水岭是孙承宗之死,我们把两位“孙督师”的交接棒作为一个时代结束与开始的象征——

……

见高迎祥已死,崇祯皇帝便在周延儒、赵贵大指使下发动新一轮党狱,欲趁此机会一举消灭孙承宗等人。

五月初一,崇祯宣孙承宗进京。孙承宗离洛阳前谓殿中诸将,“诸君以国事为重,勿待予归。”

五月初四,孙传庭飞马追到孙承宗拜别践行,孙承宗责之擅离职守,又含泪作永别诗一首:“白谷英风大将才,黄云一骑城门开。年年五月初四日,缕缕正气伴君来。”

五月初五;孙传庭部受孙承宗之命开拔南下,入湖广平张献忠。

五月十四,孙承宗抵京,崇祯帝将其下狱。

——新增片段

关于孙承宗,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研读他的《高阳诗集》,上述那首诗也是化用了他的一篇真实作品,历史上的孙承宗文学造诣极高, 比如这首《少年行》,非常具有任侠之气,颇有些李白“十步杀一人”的感觉

少年行

白日翻风易水秋, 满腔侠气淬吴钩。

夜来批得仇家骨, 醉向垆头唱酒筹。

再比如这首《瓦窑坡》,描绘了明末战乱民生凋敝的场景下,自己仍然心系国家和众生的爱国情怀。

瓦窑坡里边城路,飞燕巢林不见家。

拟死低徊且不死,尚留一息见中华。

有趣的是,我们发现《高阳诗集》中同一标题下数量最多的诗文竟然是《悼鹦鹉》——足足有十五首之多,另有十余首诗词中包含了描述饲养鹦鹉的片段,可见历史上的孙督师跟我一样也是个养鸟人,而且用情极深。

QQ截图20210705183808.jpg

缘分呐……

所以我就更新了孙承宗的META画像,如今他的肩上多了一只“灰鸡”——

孙承宗6.png

1639年以后的事情划入章节:王师义兵(下),这一部分的标志性事件是清军入关,某种程度上,明亡清兴是如同真实历史一样无可避免的发生了,只不过,种种偶然事件指向了下一个大事件——松江之战,最终促成了南明的复兴。

META,1645《松江之战》

Fnd0705010.jpg

松江之战是我们第一次尝试构建一场“完整的战争”,这需要我们解决很多事情——

  • 战争的起因是什么
  • 参战者都是谁
  • 他们在哪里开战
  • 进行了多久
  • 用什么打
  • 结果如何

为此我们设计了完整的参战序列、人物角色和参战部队的番号、装备、战术,核心当然是我们一直反复用笔墨刻画的孙元化陈子龙等人,我们认为历史上孙元化的一些想法非常有趣,比如:

  • 雇佣西方雇佣兵
  • 锻造新式火炮
  • 尝试修筑棱堡

如今,我们给了他一个历史上从未获得的机会——时间和空间上的,他用了十二年的时间在青浦修筑了一座棱堡垒,这里从地势上来说,夹在吴淞江和上海北方的密集水网之间,背靠山地,是绝佳的防御地带,花费十多年修筑城堡也符合现实。

历史上的孙元化曾经雇佣过十多位欧洲的雇佣兵,操练新式火器,在我们的故事里,我们延续了这一设定,他的领袖被抽象成了一位全新的虚构人物——来自泰西(西班牙)的退役上尉李嗣昌(Rivaldo Alatriste)

0705hainan09.jpg
  • 嗣昌的中文名来自Rivaldo的音译——里娃儿多,可以想象一下松江府回军前夜,杨阁老在和孙元化谈判的时候,闪出一位黄须碧眼的高大佣兵,孙元化微微一笑,“你有一个嗣昌,我也有一个嗣昌……”。
  • Alatriste的姓氏来自西班牙历史上一位非常有名的传奇人物,也是电影《佣兵传奇》的主角,Alatriste上尉(由维果·莫腾森扮演),凑巧的是,他活跃的年代大概是1620-1645年,跟我们的故事是完全一致的,所以从合理性来说,历史上孙元化完全是有机会雇佣到他的。

在李嗣昌的训练下,十余年的时间,松江府建立了一支建制齐备、装备精良的近代化方阵步兵——松江府兵,他们身披斗笠和蓑衣,装备有火绳枪,配备了一定数量的长枪手,对骑兵有着巨大的优势和杀伤,这是他们在后来能够有效阻止清军铁骑南下的核心原因。

棱堡和新式火炮,是彻底颠覆胜利天平的要素,这让八旗军在辽东、中原所向披靡的攻城战术无效化。

更重要的是,与明末兵、府分离导致抵抗无力不同的是,松江等六镇已经高度自治了十余年,在王徵、夏允彝等人的治理下,军民一心,更得到了宜兴军卢象升、义乌军傅商弼的鼎力相助,在中原作战失利的唐王余部,也撤退到了松江地区,组建了一个临时的抗清联盟,在军事指挥上,要更加的高效。

大家可以在这个页面看到松江之战的全部细节:松江之战

提前剧透一下,我们在《刺魏》中的一些老朋友也会再次出场——

  • 独臂军师史可法,已经成为了唐王身边最为倚重的臂膀,此战他将率领中原义兵加入战场。
  • 从欧洲游历归国的方以智,带着由台湾、热兰遮募集来的佣兵和水师,负责拱卫黄浦江口。
  • 暗中为孝陵卫效力的傅山也加入到了松江之战,因为他已经追查到了宿敌禅社的踪迹,他会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大清密探和禅社佟氏的阴谋。

树脂模型,1645《松江之战》

作为FND推出的第一期模型,我们非常重视,也花费了很多时间在设计和实现上,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我们无法放出完整的设计细节,因为某众筹平台要求作品的形制必须是独占的(摊手)

以下是一些废弃的设计稿和最终稿件的局部,更多完整的细节,我们会在本月内发布。

0705songjiang1.jpg
0705songjiang2.jpg

《海南之南》的推进

先放几张Spine动画——

3.gif 1.gif 4.gif

毫无疑问,我们的美术风格借鉴了《出警图》《入跸图》以及《抗倭图卷》等明代长卷的风格

QQ截图20210705175427.jpg

动画表现上,则是通过一种类似“皮影戏”的夸张手法来呈现游戏中的角色动作,gif的动作可能看起来比较生硬,因为减帧的缘故,在游戏里他是通过另一种完全不同的方式运作的,会流畅很多。

如你所见,大黄(澳洲野狗)可能会成为我们的另一个“吉祥物”——

QQ图片20210705174625.png

在战斗模式上,最终敲定了一种回合制的表现方法,因为这样可以让我们把游戏规则与桌面游戏规则无缝统一——将来模型和游戏的数值、战斗结算方法也是通用的。

0705hainan3.jpg

当然,需要声明一下,“电老鼠”只是恶搞一下,并不是游戏的设计内容。

另外在建筑场景方面,我们一方面借鉴了明代绘画作品,另一方面也结合了游戏制作者中45°表现的2D资源呈现方式,目前还是一些概念设计和草稿,仅供参考

一些建筑的细节和功能设计,参考了宋应星的《天工开物》插图,说到这里,我们在开发游戏的时候,特别是一些关于生产方面的流程和工艺,不可避免的要大量的参考《天工开物》,当然,宋老师在FND的META中也必将有一席之地,我们会在合适的时候将他介绍出来,请大家放心,绝对不会有辫子。

20090621223250-91658820.jpg

好了,以上就是本期的dev blog,关于之前的内容,我们已经推出了第二期的《八大王开讲》,欢迎在b站上关注我们的账号并观看相关视频,以后的日志我们会保证每月至少一篇,快的时候也许能回复周更或者双周更的节奏(取决于当前的优先事项是什么),相信随着游戏和模型的推出,FND的特点会更加直接的展现给大家,希望你们会喜欢,也欢迎通过各个渠道向我们提出建议。

0705hainan4.jpg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