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带来清军阵营的兵种设定,根据我们的META,清军退出了山海关,因此从可用资源上,与明有很大区别,尽管关外并不缺少矿产,但可能在人才方面会有所缺失。戴梓这样的人物在我们的设定中是明朝工匠。所以从根源上,我们希望清的科技树与明有显著区别——

  • 明是根据自己的火器发展路线,结合一定的荷兰、法国、葡萄牙传入的技术进行改良。
  • 清是直接使用日本的铁炮路线,并结合俄国、英国贸易,直接从欧洲进口装备。

装备

八旗的设定,我们打算将满、蒙、番(汉人、朝鲜和日本)单独分开设计,本篇为满洲八旗,也是清军中最精锐的战团。

整体上沿用历史上八旗部队的制式装备,其实也是从明朝继承的——布面甲,这只是一张草图,在19c之后不可能继续使用弩.

15344033828669.jpg

使用的步枪原型是英菲尔德(Pattern 1853 Enfield),在历史上属于19世纪中期的产品,在我们的时间线里可能稍微提前一些。

Fnd 19c八旗步卒n1.jpg

这款步枪使用了膛线设计,发射米涅弹,最大射程超过六百步(一千米),在一百二十步以内杀伤力极高,熟练的八旗步兵可以在一分钟内进行2-3次射击。

19091356 1 med2.jpg

军官

通过帽缨来区分普通步兵和军官,军官会在胸前佩戴一个类似战术背心的皮革制马甲,用来携带弹药、补给和一些随身物品。

我给队(什)长,增加了一些福瑞元素皮毛元素,毕竟清军所处的地理位置比较寒冷,会通过在布棉甲中添加毛皮来御寒。

Fnd 19c八旗步卒n3.jpg

讨伐队

讨伐队是比较有特色的一个设计,“讨伐队”的名字听起来有点中二,最初来自某韩剧,考虑到满洲女真和朝鲜一直走的比较近,就把这个杜撰的叫法借用过来,不过历史上清军的确有派遣小股部队深入敌后进行斩首行动的传统,这也是我设计“讨伐队”的灵感来源。

讨伐队使用了与八旗配送完全不同的绿色,为的是能够在丛林中提供伪装,同时摘去了帽缨,将武器装备上高亮反光的部分全部涂上了哑光色,肩甲上有伪装成树叶的皮革。

使用的火枪筒上缠上布条,虽然没什么实际作用吧,当作是一种装饰。

Fnd 19c八旗步卒n4.jpg

讨伐队同时还携带了反曲弓,历史上铁制的反曲弓,在经过训练的弓箭手里,可以在四百布的范围内造成杀伤,最重要的是,弓箭属于消音武器,可以较好的执行暗杀任务,根据史书记载,张献忠他老人家就是栽在了清军的弓箭暗算之下。

骑兵

上述的八旗部队都是没有装备背包的,这是因为,设定中的八旗军人人配备战马,背包行囊会放在马背上,行军途中,步枪、弓箭也都可以挂在马具上,因此八旗军具备很强的机动性和长途奔袭能力。

Fnd 19c八旗步卒n2.jpg

在19c,更多场景下,骑兵是作为一种快速移动的行军方式,类似历史上同期的龙骑兵,抵达目的地后,下马变成线列步兵作战。

当然我们也不排除八旗有自己专门的冲击骑兵部队,用以追击残敌或者攻击没有长枪的轻甲步兵。

配色

Fnd 19c八旗步卒n5.jpg

除了镶红使用了白色镶边,其他三种镶色都是红色。

八旗军的演示图使用正红旗作为例子,正好与蓝色为主的明朝部队区分开来。

佩剑

Fnd 19c八旗步卒n6.jpg

八旗使用的佩剑为较为传统的清朝设计,普通士兵使用的为环首,长度会更长一些,并且没有装饰花纹。

采用这一设计是为了与明朝的砍刀做区分。

备注

上述设计不代表最终的模型细节,仅供参考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