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我们发布了王师义兵前瞻,相关页面也开始更新。本周除了更新wiki,我们带来一个不同于“王师义兵”的新公开:

FND第一个众筹项目,“松江义军”。

细节

松江义军是我们计划中的10cm兵棋系列的第一款,包含三位具名武将和两种士兵模型。三名武将分别是陈子龙、孙元化和李嗣昌——这三位角色的故事会在未来的更新中带来,两位士兵是松江义军的主力兵种“火铳兵”和“长枪兵”。

Songjiang5211.png

松江火铳兵端着火绳枪,火绳枪在当时已经不是很稀奇了。你可以看到原稿里这位火铳兵穿着明代棉甲,但自行基于活动性对下摆、衣袖进行了改造,使其更利于操控火器,蓑衣和添加“斗笠型帽檐”的头盔是为在江南雨季也可正常击发火铳。这也是我们希望呈现的元素,它不是完全的一比一还原明制,也非我们在很多作品里看到的那种照搬近代军队的形象,而是在十七世纪服饰的基础上进行的便携化的改进。

Songjiangmilitia.png

松江长枪兵的长枪即为西班牙方阵(Tercio)使用的长枪,需注意草图中的长枪比完稿和成品尺寸要小。长枪仿制自王徵的西班牙卫队长李嗣昌(Ricardo)提供的样品,标准化后每支长一丈七尺(约五米)。因为要承担近距离作战任务,长枪兵一般着轻甲,这些铠甲大多由浙直当地武库中收缴的官军装备改装。

背景简介

“松江义军”一词出自“王师义兵”中地处江南的割据势力“浙直总督府”,为其下辖多支民军之一。浙直总督府由徐光启的好友,明末科学家王徵于崇祯四年率义兵驱逐原浙江巡抚潘汝桢后建立。最初下辖浙江、南直隶境内的六个“镇守府司”,至崇祯十七年,扩张至包括闽北在内的九个镇守府司。

浙直总督府辖地内军队由其军事机构“镇东都督府”指挥,都督府下辖九军,其中最为著名的即为松江军。松江军原为孙元化崇祯三年为抵抗阉党“缴饷”建立的团练乡勇,倚靠松江当地充裕的财政支持和人文环境,兵员充沛、装备精良,其炮军在入侵闽北、抵御张献忠东进、讨伐孔有德的历次战争中战功卓著。

时间来到崇祯十七年,这支部队终于迎来建立以来最大的考验。

崇祯十七年,第二次讨孔战争接近尾声,为天下共讨之、四面受敌的“大明四忠王”孔有德、吴三桂、尚可喜、耿仲明于各条战线节节败退,决定放清军入关。当年四月,清摄政王阿济格宣布“代明讨逆”,与多铎兵分两路,自率清军八万“援兵”过山海关至北京城下,另由多铎率五万清军由登莱上岸支援耿仲明。

清军占据北京城后,逼死崇祯皇帝,立太子朱慈烺为帝,年号“顺清”。顺清二年正月,顺清朝廷颁“剃发诏”,称清军乃勤王义师,要求各地诸侯偃旗息鼓,归降剃发,接受清廷收编,不从者视同谋反。同时兴兵十万,配合多铎所率“义师”南下“平乱”。

劝降诏至杭州,浙直总督王徵杀死明廷劝降使,拥镇东都督府兵四万,誓师“攘夷复明”。

三月初一,清兵至扬州,守城之南京兵部尚书阮大铖献城投降。三月二十,扬州沦陷消息传至南京,马士英遂献南京投清。顺清二年四月十五,清明联军以蒙八旗为先锋,拥战兵十二万入太仓。王徵命录事都参军黄道周领两万镇东军留守杭州,自率亲军至松江府华亭县城,以镇东都督府大都督孙元化统松江义军等各路人马三万八千迎敌……

是什么导致了这场战役发生?

这是一场历史上从未发生的战役,这场战役中,如摧枯拉朽般征服明帝国(了解历史的我们都知道它有一些先决条件)的八旗兵首次遭遇真正意义的“阻力”。而其背后的原因,源自天启七年的一场变故,原本深陷农民战争与清兵劫掠泥潭的帝国因外力影响发生更加剧烈的动荡,进入群雄割据时期。

当乱世演进至崇祯十七年时,虽然出于惯性仍会有一些事情照常发生——例如会有人在煤山上吊,但另一部分则因蝴蝶效应越走越远,那些本应在这一年及之后发生的事情,例如江北四镇的叛乱、弘光隆武朝廷,则因其当事人的命运转变而未能发生,种种因缘最终导致了这场战役。

而这十几年间具体发生了什么,我们未来会在 FND 的日常更新中逐步呈现。

与《三千营》的合作

Sanqianying.png

除松江义军之外,我们还将与桌游《三千营》正式展开合作,未来这款桌游作品将采用《朱雀青龙》18c世界管作为基础设定。

我们今春与《三千营》主创发条咸鱼君交流后,感到三千营的游戏设定实际与朱雀青龙的世界观十分契合——朱雀青龙的世界自明末分叉,延续至十九世纪,绵延数百年,其中 18c 部分剧情恰好与《三千营》相重叠,与此同时游戏基于骑兵作战的玩法也十分贴合我们对 18c 草原骑兵作战的想象。

未来《三千营》的美术风格、历史背景将围绕 FND 世界进行重构,以求贴近 FND 18c 的历史背景。 FND+《三千营》将围绕FND18c“九王之乱”,察哈尔部第一位女可汗帖木伦与身经百战的南明劲旅“三千营”展开。

你可以在摩点关注《松江义军》和《三千营》两款作品的动态。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