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好,本周我们带来的是筹备多时的 FND 18c 背景 PC 游戏《南海之南》的前瞻。

我们知道,17C(1600-1699年)的META设定中,南明复国,保住了半壁江山,承接其设定,朱雀青龙18C讲述了一个处在变革时期的明朝(1700-1799年),历史上的明朝知识分子积极探索,学习先进技术,融汇东西方文化,促进交流,这一政策被贯彻到了设定中的南明朝廷。以东镇(江浙)南洋舰队的视角,描述了一个面向海洋,探索世界的「航海时代」。《南海之南》的故事正在这样的背景下展开。

游戏背景

在北明万历朝,义大利传教士利玛窦编修的《坤舆万国全图》中记载了南洋以南的“南海”还小爪哇。在南明复国后,迎来了短暂的和平时期,东镇藩镇积极扩军、发展近代军事和技术, 在同南洋的贸易中得知小爪哇之南还有尚未被发现的神秘大陆「黄金」、「香料」和「赤铁」的传说刺激着西方殖民者的不断探索。于此同时,大清国自17C之后一直寻找的丰臣幕府的黄金宝藏也被证实就在南海之南的某处。(承接17c故事 《大阪城的黄金》,多铎在征讨日本途中被明石全登背叛,明石偷走了原本属于丰臣家族的巨额黄金,秘密组织禅社一直在暗中寻找明石的下落)。

核心玩法

游戏采用沙盒玩法,包含多条可触发的故事线,子系统包括基地管理/舰队管理/小队管理/贸易/物种探索/图鉴收集/物品合成 /事件驱动的FND18C剧情/小队战斗 MOD(开放接口包括人物角色/事件/物品/动植物物种等等)等。

开局选择

210528fnd02.png

承接剧情,舰队在南海遭遇风暴,玩家开局时可以选择三个不同的主角,启示难度各不相同,进行一段时间游戏后,可以合流。

三位角色分别是(暂定名):

茅景轶,遭遇风暴后,搭乘货船的茅被冲到了西方岛屿,物资较少,随行船员大多罹难,中后期在本土有一定的家族关系(困难);李来顺,李来顺指挥的是护卫军舰,漂流到中间岛屿,保留了均衡的物资和人手(普通);夏语沐,指挥一艘独立的商船,漂到了东方的一个岛屿上,麾下有自己的护卫,而且船上物资最多。在本土也有着深厚的人脉(简单)。

210528fnd03.png
起始的世界地图,李来顺在红色X的位置,西方的位置职是茅的上岸点。东侧是夏的开始地点。

基地管理

玩家起始的登陆点,就是整个游戏核心的基地,对这片陆地的管理将贯穿始终。

210528fnd04.png

遵照探索的规则,每个独立地点的和其中定居点、地貌地标的命名权,均由玩家决定。或者玩家也可以暂时不进行命名,系统会以“未命名xxxx”进行自动命名;手动可以修改山川河流、港湾、城市的名称,不做重复校验,但是会过滤特殊字符;可以使用系统提供的批量命名,用命名模板一次性生成,命名模板支持mod自定义配置。

210528fnd05.png

定居点建筑

通过在定居点修建建筑,可以解锁对应的功能,或者生产资源。例如督府类建筑会提供人力,卫所类建筑提供角色和士兵的训练,物资会存储在仓库中,以及管理贸易线的港口和负责生产物资和贸易货物的工业设施等等。

资源的采集、运输和生产

资源采集

玩家探索地图后(平原、山脉等等),会发现位于其中的资源点,默认的图标是问号,需要玩家委派一名角色(或者部队)勘探。根据角色的勘探技能等级和资源的勘探级别,决定勘探时间和结果,勘探成功之后,资源点变成可用状态。

玩家只需要分配人力到资源点上,即可自动进行采集、运输,具体人力由定居点提供,玩家可以自由分配,随时调整,人力多寡决定采集效率,同时在资源点配备更多角色可以进一步提升采集效率(效果随角色属性和技能而定)。

资源运输

资源需要被运输到定居点,到账的时间即运输时间,取决于当前定居点的等级和人力情况,富裕未使用的人力会自动分配到运输工作和建造中去。通过修建道路、驿站可以提升运输效率。

资源存储

每种资源在定居点的存储数量都有上限,由不同的建筑决定。超出上限的资源最终会造成阻滞,无法入库。

资源生产

当定居点具有某种建筑,并且启用时,会自动按照指定的配方进行生产。

每种建筑最多只能建造一个,但是某些建筑内部的流水线可以建造多个,并分别指定配方。

210528fnd06.png

角色

角色即人物、“英雄”。角色在游戏中用来委派任务,带领军队。也可将角色委派至建筑物和资源点上提供buff;或者变成小队,委派探索、贸易。

210528fnd07.png
游戏中包括主角自己也是角色

小队与陆地战斗

210528fnd08.png

小队是游戏中的地面战斗单位。玩家可以组件若干个小队,每个小队的名字由系统自动生成,也可以自己修改。每支小队必须有主将一人;副将最多四人,随小队等级提升解锁位置,最开始只有一个。每支小队有单独的经验,独立于角色和士兵累加,提供buff;每支小队最多十位士兵,最少0人。

士兵

组成小队的士兵将在修建兵营建筑后解锁招募,资源条件和人力满足即可招募,需要花费时间。

士兵和角色不同,会在战斗中会负伤,影响战斗力,战死后永久移除;将领(角色)不会战死,濒死状态下需要修养。3级士兵在经验值达到一定数量后可以花费特殊道具提升为角色,获得队友身份,生平、姓名不可修改,能力略弱于普通队友,可以修改立绘。

动物伙伴

在数据类型上和士兵是一样的,默认模板数据要低于普通士兵,并且有各种限制,比如不能使用盔甲和火器等等,但是某些动物伙伴可能会有特殊的技能。

俘虏

战斗中通过非致命手段击杀的单位,可以被俘虏,俘虏需要监狱关押,消耗定居点人力。但是可以被招募,成为队友或者士兵。

战斗

采用回合制结算,按照先机顺序出手。单个武将、士兵被击败的条件:

1. hp清零

2. 士气清零

3. 精力清零

取决于哪个先达成。hp清零的视为死亡(濒死);士气清零的大概率逃走,俘获概率低;精力清零的在获胜后会成为俘虏。

战斗来源

1. 遭遇战,玩家在委派探险、贸易的时候,有一定概率遭遇守卫

2. 防御战,玩家的资源点、定居点和领地会不定期遭遇事件触发的战斗,由最近的驻防小队(优先)触发,其次是委派的角色(委派策略是避战的除外)

3. 主动挑起,玩家可以对地图上标明的其他势力手动发起战斗  

图鉴

210528fnd09.png

新大陆有着全新的植物、动物群落,有大量新奇物种,在现实世界中的袋鼠、鸸鹋、树懒等等在当时的情境下将会有全新的命名可能性,玩家可以通过系统辅助生成物种名称,也可以自己自定义。

图鉴由白描勾线稿构成,玩家可以在默认的版本上通过live2D进行变形,或者添枝加叶,搞出更加光怪陆离的形象。这些图鉴在玩家伙伴——百科全书主笔王襄的协助下,能够 编选生成《天材图绘》,送回本土刊印,成为流行书,赚取利润,玩家可以为了博取销量罔顾事实,也可以恪守科学求实的精神如实编写,总之,选择权完全掌握在玩家手里。

在故事中,玩家将发现各种适合驯养的动物,作为自己冒险的陪伴,我们的吉祥物——玄凤也将在故事中被首次引入朱雀青龙的世界。

通过战斗击败被驯养的动物,可以寄养在兽栏里,能够被当作士兵一样编入作战小队,各种不同的动物可以提供不同的技能和效果。

支持者权益

EA阶段之后,所有平台订FND ACCESS的预付费用户&支持者都可以在FND的META系统中创建一个基于18C早期的虚拟人物 在姓名、背景履历设定数值分配、特性技能通过审核后会被加入游戏中成为可供招募的队友。

META权益和设定会延续到游戏之外,成为整个META设定的一部分,在未来成为续作、FND其他游戏的一部分,或者进行继承。 可以选择将自己的人物制作成为实体模型可招募角色。

avatar
avatar
咪咪羊驼
0

玩法i了i了

1个月